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仪陇法院“四张清单”促普法宣传提质增效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1 16:04: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以来,仪陇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坚持内外并重、多措并举破解普法“瓶颈”,提升法治宣传质量和效果。2022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5场,受众10万余人。


  坚持问题导向,定制“待办清单”


  结合征求意见普法。年初在制定普法工作要点时,主动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去函征求普法工作意见,确保普法宣传有重点、有方向。在法院公众号、微博以及意见箱开通普法专栏,收集群众的法治需求和普法形式,让普法宣传有民意、接地气。结合社会热点普法。实时关注网络舆论,从群众感兴趣的热点社会事件入手,深挖法律问题,提高法治宣传实效。结合县内地域特点和法治水平,根据宣传领域、普法人群、案件类型,定制辖区普法“待办清单”。结合干部作风整顿普法。以仪陇县干部作风整顿为着力点,梳理普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定制“一对一”普法清单,提高普法针对性。


  坚持目标导向,定制“学习清单”


  从大局认识中强化学习。通过对全县普法要点的学习,找准全县普法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提升干警的大局意识,切实理解普法工作重要性与紧迫性。围绕近期普法重点,各部门定期轮流开展法治领学活动。从业务实践中强化学习。梳理审判过程中具有宣传教育意义的案件,深入研究案中法律理论,形成典型案例,组织部门干警、全院干警学习。深度研究探讨热点、敏感、重大案件宣传方向及答疑方式。从法治宣传中强化学习。在法治宣传过程中,对群众的“疑难杂症”进行总结归纳,重点研究学习,提升普法的实效性。


  坚持需求导向,定制“宣传清单”


  组建普法工作队。结合年度普法工作,成立“蒲公英”普法工作队,从各业务部门、人民法庭抽调业务能力强、表达能力强的干警组成普法宣传工作队,配合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壮大“编外力量”。邀请县直各部门、37个乡镇的普法力量加入“庭审进万家暨普法工作”微信群,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实现法治宣传乡镇全覆盖。丰富普法渠道。在“蒲公英”普法宣传基础上,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深入河西工业园区开展“法之利企”专项行动,上门了解企业法治需求,提高企业抵御法律风险能力。在朱德故里景区开设“普法宣传岗”,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游客提供“云普法”。


  坚持精准导向,定制“服务清单”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扩大普法服务面。党建引领普法。用好仪陇丰富红色资源,将“两德”文化与“法”文化结合,成立“德法苑”党建品牌,依托“张思德为民服务小分队”,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提升干警服务意识。走出去精准普法。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法律进校园”、“法律进企业”等,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一对一”普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与辖区村居委共建普法微信群,在线解答法律咨询,推送法律知识。请进来开放普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旁听庭审、参与执行,亲身感受参与执法过程,提升法律意识。(陈华林 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