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440克黄金不见了……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7-04 09:27: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快递公司受客户委托快递的400多克黄金不翼而飞,民警耐心调查细致分析,9天后将监守自盗的快递员抓获。“感谢警方迅速侦破案件,为我们挽回经济损失17万余元……”近日,宜宾某速运公司安保部负责人来到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为主办这起职务侵占案件的民警送上锦旗。


  报案客户邮寄的黄金失踪了


  “民警同志,近日客户要求公司邮寄的400多克黄金不翼而飞,希望你们能尽快破案,及时挽回企业和客户的经济损失!”6月9日,某速运有限公司宜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焦急地向警方报警,并讲述了事件发生的经过。


  经过民警的耐心调查和细致分析,研判此警情应该是一起职务侵占案件,并立案侦查。随后,案侦民警对相关当事人、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询问调查,调阅大量的监控视频,发现该公司一名快递人员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随即兵分两路,一边调查刘某的作案动机和作案手段,固定关键证据,一边摸排刘某的行动轨迹,制定有效抓捕方案。


  “嫌疑人已到高铁站,可能会携带黄金出逃……”18日早上6时许,民警们一大早就来到相关区域部署抓捕行动,等待嫌疑人的出现。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1个小时的监控守候,民警抓获了嫌疑人刘某,并立即开展讯问和追赃工作。嫌疑人刘某承认职务侵占黄金的犯罪事实,并主动交代藏匿黄金的地点。当日,民警们在一小区地下停车场,从一辆快递三轮车上查获2个分别装有黄金的塑料袋,经过现场清点和辨认,里面装的正是该速运公司丢失的客户托运黄金,共计440余克,市场价值17余万元。


  落网原是快递员见财起意


  审讯中,面对警方大量的证据,嫌疑人刘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全部作案经过。


  9日下午4时许,刘某作为该速运公司快递员揽件回到网点工作时,经过建包区时看见一待邮寄出的包裹上标注有“珠宝”字样,猜测该包裹可能装有黄金或珠宝等贵重物品,便见财起意,想占为己有。随后,刘某利用自己系该公司快递员职务之便,自编自演了一起虚构寄件,并伪造收货人姓名、寄件地址和收货地址,同时通过公司配发的手持打印机将虚构的快递单调包该“珠宝”快递的真实邮寄单,便将该包裹放回交件区待其正常寄出。当晚8时许,刘某又通过取消该虚假邮寄订单将该“珠宝”快递包裹拦截退回。次日上午,刘某利用该网点退货派件员的身份,将退回的“珠宝”包裹拿走,并取走包裹里440余克的黄金,藏匿在日常使用的快递三轮车中,准备待风声过后再作处理。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刘媛媛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