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拔掉这根刺——从此人生尽坦途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7-11 15:14: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生刺:一场交通事故,毁掉的,往往是两个家庭。

  

  多年前的一场意外,受害者的家庭失去了妻子、母亲、女儿,丈夫也在事故中截去了一条腿;而肇事者的家庭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而原本退伍归来的肇事者原本拥有光明的前景,却在牢狱里度过了最宝贵的青春年华。

  

  案件发生后,因为就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乐至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可经过执行干警查控,被执行人仅有的财产便是那辆肇事车。经过扣押、拍卖、流拍、二拍等程序,但那辆车头已严重变形的车,即使受害人和肇事者也不愿意再接手。自此,这辆造成了两个家庭悲痛的车便静静地停在了法院的背后,成为了一根丑陋的刺,不仅刺伤着两个原本平凡的家庭,也成为了梗在承办法官心中的刺。

  

  转机:“什么时候能拔掉他,也算了了一桩心愿。”

  

  时光荏苒,乐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换了又换,但原来的案件承办人始终放不下这个案子,直到有不久前,一个沉寂了数年的电话号码拨了进来,“法官,我想来把我的案子了结了,您还在执行上吗?”

  

  此时,当年承办人已经去到了审判部门,但听到被执行人要主动履行债务,还是激动地回答道:“我现在已经不在执行局工作,但是我能马上联系执行局的同志,你们现在就可以来!”

  

  通过审执衔接机制,案件立即转到了执行局,执行法官开始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原本已就金额达成了一致意见,但在翻阅卷宗材料时,却发现现在还不能简单地拿钱结案。

  

  传递:退回救助基金 申请执行人要考虑

  

  “申请执行人,你在原案执行中,是否申请了司法救助?”“是啊,当时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而我发生事故后花费了大量医疗费,截肢后更急需要资金,所以申请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帮我度过了难关呀!”“那……按照你当时的承诺,这笔款在后续执行中如果执行到位的,需要退回救助基金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希望你能理解,能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这……”申请执行人顿时犯了难,“让我再考虑考虑吧。”


11111.png

  

  拔刺:退回救助基金  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一个月后,刚刚上班,执行法官看着窗外的人影略显眼熟,不久电话响起。“法官,你在吗?我想好了,也和家人商量了,这笔钱退回救助基金,就如你所说,我经历过的,这钱能给更多的人带去希望!”

  

  六月的阳光温暖明媚,双方签好协议,被执行人当场将钱交付给了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人同意解除对被执行人的限制高消费措施并撤出失信执行人员名单之列。


222222.png

  

  “这车,你们准备怎么办?”执行法官问道。“拉走,报废!没了它,我们要开始我们新的生活!”被执行人毫不犹豫地答道。

  

  中午的天气有些炎热,肇事者的父亲蹲在树荫下抽着烟。随着拖车师傅一声吆喝,锈迹斑斑的货车被拉到了拖车上,那名皮肤黝黑、略微佝偻的父亲灭了烟,走到阳光下,背挺得笔直。

  

  法官寄语

  

  面对法律规定的义务,是面对还是逃避?面对选择,是眼前的利益还是无疆大爱?贝多芬曾说:“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饶。”愿被执行人能主动面对自己应负的义务,否则何谈东山再起;愿被光照亮的人能照亮更多的人,社会方能充满温暖。

  

  (吴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