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仪陇法院举办2023年度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业务培训班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20 16:25:39 】 【 来源:仪陇法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6月14日、15日,仪陇法院在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举办2023年度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业务培训班,仪陇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蒲泽川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林主持开班仪式,65名人民陪审员和55名特邀调解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全体参训学员共同唱响国歌,在蒲泽川的带领下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蒲泽川在开班仪式上讲到,人民陪审员被社会大众誉为“无袍法官”,密切参与陪审案件、调解纠纷等工作,在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强化司法监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架起群众和法院的民意沟通桥梁。特邀调解员是百姓身边的“和事佬”,是矛盾纠纷的“消融剂”,更是多元解纷的推进者、“枫桥经验”的践行者,对深化诉源治理、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组织本次培训,其目的在于从政策、业务和群众工作等方面帮助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更好的融入角色、开展工作。


  蒲泽川强调,作为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一是要立足大局,积极参与。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陪审、调解工作,妥善处理陪审、调解工作和本职工作之间的关系,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加强学习,强化履职。要切实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认真参加本次培训,还要在今后的业余时间做好自学,提升学法用法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要严守纪律,恪守底线。要牢固树立公正司法理念,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做到严格依法行事,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正确行使手中权利,确保廉洁从业。


  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采取了集中授课、现场庭审观摩、意见征求等方式进行,开设了《调解技能与技巧》《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技能》《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特邀调解规定》等课程,邀请了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法学高级讲师吴林艳、仪陇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罗兴明、毛聪熙,《民法典》“资深讲师”彭华进行了授课,仪陇法院相关职能部门干警就调解平台使用等进行了演示。


  本次培训紧贴陪审和调解工作实际,教学内容多样,时间安排紧凑。全体参训学员态度端正、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交流互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课程安排合理,教学内容是学员所需,具有很强的指导示范意义,贴近工作实际,收获颇丰,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法履职、认真尽责,当好“无袍法官”和“调解先锋”,为法治仪陇建设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