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全面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15 11:42:3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龚兵


  20世纪60年代,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创造了“枫桥经验”,几十年来,从“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经过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并上升为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条基本经验。


  今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考察时强调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厚情怀,为当前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必须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夯实社会稳定根基。


  一、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也是“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发展的基础。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最大特色,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基层创新”与“上层推进”并重,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道路。


  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在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枫桥经验”的重要理论、指示的基础上,广安市广安区将基层治理纳入各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不断增强党对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要强化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党建引领和群众主体作用,常态开展“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各治理单元延伸、向各治理主体覆盖,通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推动村(社区)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更好地把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解决在当时当地。


  三要强化机制引领。建立健全“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网格治理机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全覆盖将行政村纳入网格化管理,在网格中增设若干微网格,同时建立党员先锋岗,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以兼职网格员身份走到群众身边,倾听民意,参与治理。


  二、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贯彻群众路线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关键所在。


  一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搭建诉求受理平台,广安市广安区全面推行一站式解纷平台建设,推动行业部门与公安、司法等“一站合署”办公,实行一窗受理、限时化解、跟踪回访的“闭环式”解纷流程,确保群众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强化信息手段支撑,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对网格员采集上报、12345热线投诉、110警情流转、“诉源治理”反馈、群众网络举报等多种形式收集的服务诉求和矛盾纠纷进行兜底受理、分流调处。


  二要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广安市广安区不断健全完善网格管理制度,在现有网格职责清单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细化事项清单,全面摸清网格底数,对网格内治安隐患、矛盾纠纷、管控重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为民服务等方面问题深入排查处置。打造“兼职网格长”队伍,将清扫保洁员、外卖小哥、有一定威信的村(居)民等选聘为兼职网格长,协助专职网格长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调查、突发事件处置等,助推网格工作触角向前延伸,打通“最后一米”。


  三要构建社会管理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广安市广安区注重强化共建意识,从管理型政府向现代服务型政府转换,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坚持鼓励、支持、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构建和完善共建共管共享的常态化机制,推动基层民主发展,使协商成为常态,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治理的认识和参与的能力。


  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抓实源头治理


  “抓早抓小”是“枫桥经验”的本源要义,新时代“枫桥经验”需更加强调源头治理、前端防控。


  一要抓好源头预防争主动。用好大数据增强“感知力”,强化信访风险预判研判,加大重点领域信访问题的共性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结构性问题,防止个体问题演变为群体性问题,信访问题向社会风险、政治风险传导。广安市广安区创新基层干群交流模式,通过定期召开问政“院坝会”、民心交流会、纠纷调解会等人民群众愿意接受的形式,把决策过程变成尊重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过程,疏导人民群众的不满情绪,消解人民群众的误会,解答人民群众的疑问,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变堵为疏。


  二要聚焦源头化解强落实。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努力保持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广安市广安区健全完善“首问责任制”“首访责任制”,不断规范初信初访的办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针对群众提出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热情接待,热忱回应,热心化解,一鼓作气,一次解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扎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主动进村入户,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贴近民心,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变为“走上门去做群众工作”,用心用情架起干群“连心桥”。


  三要坚持源头固本夯根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提高政法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广安市广安区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宣传解读,通过媒体报道、评论言论、理论文章、学习读本、短视频等形式,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培养更多“法律明白人”,推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法治建设。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深入推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加强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发挥典型案例引领法治风尚、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作者系广安市广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景薇薇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