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三水”共抓推动节水高效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11 10:55:2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谭晓政


  射洪位于涪江中游,地处四川盆地中部丘陵区北缘,境内水系发达溪河密布,自然水系以涪江为主干流,梓潼河(梓江)、沈水河、桃花河、金家河和瑰溪等为主要支流。辖区共有河流54条,其中,省管河道1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8条,境内长度410.4公里。


  近年来,射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节水、治水、惜水“三水”共抓,最大限度地节约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面提升。


  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管水”统筹“一盘棋”压紧压实节水责任


  坚持以水为基底,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重要战略任务,理顺机制,压实责任,形成党政领导下的一张图规划、一盘棋思维、一股绳合力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水利牵头、部门协助、社会参与”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健全制度保障。推行项目节水评价、居民阶梯水价、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制度,形成“政府引导、部门主导、企业落实”的运行机制,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出台《关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把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镇(街道)、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节水责任,执行严格的考核机制、问责机制,进一步强化节水的刚性约束。


  以“当仁不让”的责任感“治水”织密“一张网”守护良好水域生态


  坚持系统治水思路,织密全域治水“一张网”,扎实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筑牢生态屏障,守住两岸青山,留住悠悠乡愁。


  一是加强河湖保护。全市54条河流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创新“五长共治”机制,落实各级河长共计566余名。健全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大力推进“智慧河长”建设,全面推广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成功创建“省级河湖公园”“省级水利风景区”各1个,涪江、梓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Ⅲ类,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严格采砂监管,在全省率先建成“砂石智慧采运单平台”,同步建设河道采砂天地一体化系统,创新引领采砂数字化监管“云”护河。


  二是加强水利建设。射洪现有都江堰人民渠,武都引水一、二期2处跨县大型水利工程;群英水库、前锋渠、螺引等5处大中型水利工程;108座小型水库工程。已建成各类输灌渠道约2900公里、堤防约70公里。2023年完成人民渠供水工程提升改造工程、武引二期供水一体化工程、“天府粮仓”水利设施标准化改造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36.9亿元。


  三是加强污水处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实施减肥增效行动,扎实开展“厕所革命”,持续开展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积极推动污水处理,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3个,建设城镇污水管网680余公里,污水处理效能稳步提升。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惜水”凝聚“一条心”引领全民绿色行动


  坚持以节水载体建设为基础,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六进”活动,营造人人节水、人人惜水、人人爱水的浓厚氛围。


  一是坚持全域发动。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让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进家庭,树立“惜水、节水、护水”观念,推动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大力开展节水载体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节水型企业9个、节水型公共机构71个、节水型居民小区17个,同时制定了《射洪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对节水工作突出单位进行表彰,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三是坚持宣传引导。注重媒体发布,先后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发表推广节水经验做法文章。积极开展水情教育,在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节水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儿童树立节约用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发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节约用水,让节水成为自觉行动。


  抓节水就是抓未来,深度节水控水,需要我们不舍锱铢寸功,不弃点滴微末,共担节水之责。下一步,射洪市将继续深入贯彻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全力做好节水文章、守好生命之源,进一步夯实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让每一滴水蕴含更多造福人民的力量,为射洪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出更为精彩的节水答卷!


  (作者系遂宁市委常委,射洪市委书记)


  


编辑:景薇薇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