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夫妻聚少离多,婚后一年离婚,彩礼怎么办?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23 10:09:50 】 【 来源:阆中法院

  近年来,彩礼问题频上热搜,引起广泛关注。有人认为缔结婚姻时男方给予女方一定的聘礼以显对女方的重视。有人认为彩礼是以婚姻为名索要财物,将婚姻变成了交易。也有人问到“女方结婚不久,就不愿意与我共同生活了,我的高价彩礼怎么办?”一起来看看今天的案例。


  案件情况


  小邹与小林于2021年年底经人介绍相识恋爱,2022年12月登记结婚,婚后未孕育子女。从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小邹通过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购买“三金”等共计花费15万余元。婚后由于二人工作异地,每周末小林回到小邹所在城市的家中。2023年5月,小林与婆婆发生纠纷后搬离小邹家,回到自己所在城市工作生活,并将小邹电话、微信拉黑。后双方协商离婚,但因是否退还彩礼问题未能达成一致,遂起诉至阆中市人民法院保宁人民法庭。


  小邹认为,小林婚前承诺婚后到小邹所在城市工作生活,婚后却以双方没有感情为由,拒绝与其共同生活。若要离婚,必须将彩礼和“三金”退还。


  小林认为,离婚是双方共同的意思,但双方已经登记结婚且已共同生活,根本不符合退还彩礼的法定条件。


  案件结果


  阆中法院保宁法庭审理该案件后,承办法官罗小龙认为,本案中虽然小邹与小林已经办理结婚登记,但共同生活时间较短,且十五万数额较大,双方均同意离婚,综合案情看小邹不存在过错,若不退还高价彩礼对小邹不公平。经过罗法官耐心地讲理释法,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小林退还小邹“三金”以及彩礼三万元。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五条: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适用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法条延伸


  2023年11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90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2024年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公布,并于2月1日施行。


  第五条双方已办理结婚登记且共同生活,离婚时一方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人民法院一般不予支持。但是如果共同生活时间较短且彩礼数额较高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彩礼实际使用及嫁妆情况,综合考虑共同生活及孕育情况,双方过错等事实,结合当地习俗,确定是否返还以及返还具体比例。


编辑:景薇薇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