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刘楠:《四川法学》发刊词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31 10:46:4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法学会1.png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在全面依法治国和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法学研究要切实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纵观法治演进历程,学术力量总是开风气之先,既思考观念体系,也谋划制度之道,还分析技术支撑。四川乃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中国的经济大省、战略腹地、开放高地,素为法学研究重镇,搭建平台繁荣法学、汇聚洞见,以法学研究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正当其时,必当有为,也必有所为。


  在四川法学发展史上,曾经有过一个法学学术性刊物叫做《四川法学研究情况》(1983),随后是一脉相承的《四川法学参考》(1987)、《四川法学研究》(1993),2006年更名为《四川法学》后,于2008年实际停刊了。多位迄今活跃在中国法律界的法学家,曾经在这一小块“土地”上耕耘过,留下了他们光辉的名字和难忘的印记。


  “四川法学”的薪火自那以后一直赓续,因为追求法治的实践活动一直在,那些勤奋睿智的法律法学人队伍一直在。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培植一方沃土,让法律法学人的学术硕果能够在这里被看见,看见他们推动法治四川、法治中国建设的一步步脚印,看见“会思想的芦苇”在这里展现生机。川内有22所高校设有法学院系,有全国最庞大的法学会会员队伍,有一批富有造诣享有盛誉的法律学术带头人,四川法律法学人之众、之强、之敢为天下先,从来都是我们行事的源泉和动力。


  “变无迟速,要在当可”,《四川法学》在各方支持下再一次整装出发了。这是一本实践与理论交融、具体与抽象互现的刊物,我们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时候,也会追寻“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呈现出对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十年一剑的学术功夫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关切。我们认同的好文章标准是“真问题、好办法、强论辩、善表达”,学术力量推动法治是我们的初心,学术质量是刊物存在的灵魂,我们从一开始就会坚持这点。


  我们期待,这个刊物会成为法律理论、法律文化和法律教育成果的荟萃之地,成为法律法学人回应现实、经纬方略的智谷,成为记录灼见、争鸣百家的舞台,成为一个时代一个地方的法治之盐。


  有诸君努力,有海内外同道的众人拾柴,我们一定能在这里看见星火燎原、气象万千。


  《四川法学》2024年第1期目录


301804442cos.png


30180445y3ny.png


301804467g72.png

编辑:景薇薇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