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仪陇县人民法院召开“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21 17:44:31 】 【 来源:仪陇法院

  近日,仪陇县人民法院召开“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林主持。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以及中国网、四川法治报等媒体应邀见证了此次发布会。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鸿伟通报了自“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仪陇法院诉讼服务工作、执行工作和人民法庭工作开展情况。


  诉讼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


  一是立案渠道更丰富。提供现场立案、四川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律师服务平台等多种立案渠道。对不属于仪陇县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主动提供跨域立案服务。一年来,网上立案3275件,跨域立案51件,网上立案数占收案总数的31.51%。


  二是在线调解更高效。极推广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一年来,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处案件389件,调解成功371件,调解成功率达96.11%,音视频在线办理调解案件占比位居全市法院第一。永乐人民法庭在线调解工作被《人民法院报》专题报道,并在全省法院作经验交流。


  三是为民服务更主动。落实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一号通办”,高质量接听群众来电,并主动延伸服务职能,提供普法宣传、判后答疑等服务。截至11月底,共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672次,接听率达94%。


  切实解决执行难成效更巩固


  一是完善综合治理工作“大格局”。推动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常态化运行,合力推动解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与县纪委监委建立约谈机制,对被执行人为公职人员、党员的进行约谈。健全信息共享和临控协作机制,对32名下落不明的失信被执行人交由公安机关采取临控措施,通过“智慧执行”APP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推送协助执行请求4365条。深化信息联查机制,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网络查控专线,实现线上查询被执行人土地、房产。与县税务局建立定向询价机制,缩短财产处置变现周期。


  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执行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案件我护航”“高效为民”等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行843件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金额2900余万元。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有效化解一批涉金融债权执行难案件。开展涉民营企业集中执行活动,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一年来,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685件,执行到位金额2676.85万元。加强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执结罚金案件206件,执行到位金额754.18万元。


  三是着力彰显执行工作强制性。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和抗拒执行行为。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38人次,限制高消费1853人次,向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失信信息598条。集中传唤98人、司法拘留46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2件2人,其中1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一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3578件,同比上升37.03%,执结3374件,结案率94.30%,执行到位金额3.23亿元,“3+1”核心指标继续高位运行,实际执结率、首执案件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5、9.72、13.59个百分点。


  人民法庭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优化人民法庭布局。保留并规范化运行6个人民法庭,在未设立人民法庭的5个中心乡镇设立巡回审判点。一年来,人民法庭收案3148件,审结2965件,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人民法庭靠前解纷功能,在村社建成61个法官工作站,推动矛盾纠纷就地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打造“无讼社区”新模式,组建或加入乡镇、村社微信群,推送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加强巡回审判,将法庭搬到群众“院坝内”“家门口”,一年来,巡回审理案件72件,收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大力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庭队伍。选优配强法庭队伍,6个人民法庭共有员额法官13名,法官助理15名,书记员8名,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7人,大学本科学历24人,人民法庭队伍结构趋于年轻化、专业化。


  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扬扬公布了仪陇法院“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十大典型案例,涵盖刑事、民事、执行三大板块,涉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个人肖像权、打击阻挠法院依法执行行为等多个方面。表明法院在肩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同时,还积极主动承担起向社会大众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律信仰的责任。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媒体朋友就法院相关工作进行了提问。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鸿伟,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苟杰分别进行了详细解答。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