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仪陇法院金城法庭采取诉前化解方式为三位劳动者解决“讨薪难题”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20 16:26:44 】 【 来源:仪陇法院

  “依法为民解难事,真情温暖感人心”近日,仪陇法院金城法庭采取诉前化解方式为三位劳动者解决“讨薪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劳动者也向承办法官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image.png


  前情介绍


  2021年至2022年期间,三名河北籍务工人员跟随户籍地在仪陇的曾某在其承包劳务的山西省介休市某工地务工。工期结束后经结算,曾某仍下欠三人超10万元的劳务费,并向其中两人出具欠条。欠条到期后三人多次催要无果,遂诉至仪陇法院。当三人风尘仆仆从河北赶到法庭参加庭审后,才发现由于代理人的疏忽,将本该分别立案处理的两案合并在一案,并漏寄另一当事人的立案材料,导致三人中仅一人能如期开庭。


  法官解难题


  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来自外地、年龄较大、讨薪时间长,若要求其重新起诉将严重增加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抵触情绪,遂决定采用诉前化解方式为他们解决难题。首先是为另外两人进行口头立案登记,然后再取得同样身处外地的曾某的同意,随即便组织双方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进行在线调解,历时3小时,三名劳动者和曾某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三起欠薪纠纷得以化解,三人也终于结束了漫漫“讨薪路”,当天便向法官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三起讨薪纠纷的妥善处理,是金城法庭秉持司法为民理念,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司法服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金城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准确把握法庭功能定位,对追索劳动报酬、劳务合同纠纷等涉及劳动者薪资的案件,坚持当事人少跑路、“一站式”化解原则,用好线上线下多种调解资源,最大化节约诉讼成本等,切实为劳动者排忧解难。截至5月30日,金城法庭今年共审结涉劳动报酬案件51件,平均审理天数26天,彰显了司法的“温度”与“速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