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3.15消费者权益日|以司法力量,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8 13:18:40 】 【 来源:仪陇法院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何保护好消费者权益,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否得到应有的呵护,而且关系到能否扩大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3月15日,仪陇法院在德园广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仪陇检察2.png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通过设立展板、搭建咨询台、发放普法宣传册等方式,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详细介绍了《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


  针对现场群众提出的霸王条款、物业纠纷、网购纠纷、假货索赔、售后保障及企业提出的被拖欠货款、遭遇职业打假、假货返厂纠纷等法律问题,法院干警们现场答疑,耐心细致地讲解告知维权途径及所需材料。


  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20余个。现场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了解到很多法律知识,知道怎样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仪陇法院长期关心、关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打击惩戒,守护“舌尖上”安全。组织开展涉食品药品犯罪专项审判行动,依法从严惩处涉食品药品犯罪行为。2023年,仪陇法院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犯罪3件,依法处罚4人;大力整治食药领域制假售假等行为,依法支持消费者惩罚性赔偿主张1175万余元。


  强化系统治理,筑牢金融“防火墙”。2023年,仪陇法院惩治非法金融活动,对12起以融资租赁、分期购车等名义非法放贷行为确认无效,并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组织召开县城金融机构座谈会,发出司法建议10份,助力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强化诉前预防,织密权益“防护网”。联合消协、市场监管部门,组建涉消费纠纷专门调解力量,融入“1+4+N”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2023年调解消费纠纷172起,案件调撤率达56.09%。


  接下来,仪陇法院将多措并举,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为持续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编辑:景薇薇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