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仪陇县检察院开展以“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02 13:43:18 】 【 来源:仪陇检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5月30日,仪陇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教科体局共同开展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共计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师生代表400余名。


  走进看守所法治教育“零距离”


  图片在看守所民警的带领下,师生穿过森严的高墙和一道道厚重的铁门,参观了看守所的接待大厅、审讯室、监区、禁闭区等功能区,了解了看守所的基本职能和监管制度,近距离感受了在押服刑人员的生活学习情况。


  参观过程中,管教民警还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剖析高墙内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对本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性,告诫学生们要珍惜自由、珍惜人生,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云游法治教育基地预防犯罪护成长


  未检干警首先带领同学们通过云展厅分别浏览了青少年犯罪常见类型、前车之鉴、远离犯罪、青少年自我保护等版块,然后通过讲案例、设情境、提问题的互动方式,引导学生们主动思考、踊跃发言,充分调动学生们参与积极性。


  随后,未检干警以“杜绝校园欺凌护航健康成长”为题,从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产生原因、产生的危害以及如何应对校园欺凌进行深入解剖讲解,直观地给学生上了一节防校园欺凌的法治课。


  法庭变课堂“沉浸式”以案释法


  随着法槌声响起,一起抢劫案件庭审在仪陇县新政镇初级中学共美楼正式开始。庭审现场气氛庄严,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井然有序,参与旁听的师生全神贯注、沉浸式体验,现场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


  庭审结束后,人民监督员毛俊熙表示:这次检察开放日的活动形式很好,很有意义,可以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司法办案,能够提高同学们的法治意识。


  让学生“零距离”“面对面”学法,既开阔了眼界,又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法律的种子。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为契机,继续探索和深化部门联动的新形式新内容,为法治仪陇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