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大数据+检察技术”护航未成年人 仪陇县检察院强制报告应用系统立首功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22 11:12:37 】 【 来源:仪陇政法

  强制报告制度是阻断侵害未成年人尤其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仪陇县检察院践行“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数字检察工作模式,自主研发“强制报告大数据法律监督应用系统”,实现报告信息与检察监督无缝衔接。


  2023年8月初,仪陇县检察院自主研发并在该县医疗系统嵌入应用的强制报告大数据法律监督应用系统收到首例报告信息,该信息显示某儿科医生在坐诊时发现一女童疑似遭受性侵害。该院检察官接收到该信息后,立刻推送至县公安局与县卫健局,全程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同时及时向上级院汇报情况,寻求鉴定技术支持。南充市检察院对该案伤情鉴定和DNA鉴定问题提出多项意见建议,对伤情的定性起到关键作用。目前,该案嫌疑人已到案并被批准逮捕。


  仪陇县检察院研发的医疗机构强制报告大数据法律监督应用系统,通过在医院诊疗系统中设置诸如处女膜破裂、怀孕流产、锐器致伤等82个关键词,自动抓取医院电子病历中的年龄、性别、伤害原因、伤害情况等信息,根据关键词出现频率、碰撞关联、对比分析等预判是否存在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可能性,自动提示医务人员对就诊病人可能被性侵或伤害的甄别,督促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并同步向卫健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推送预警信息,为行政部门和司法机关准确查处违法犯罪提供线索。


  该系统自上线运行以来,已发出预警信息91条,医务人员均履行上传报告义务,其中,经核查,确涉嫌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2条,公安机关立案2件。该系统的运行,为检察机关建立数据“倒查”台账提供支撑,提高信息比对研判和发出预警的准确性,提升涉未案件的立案监督质效。


编辑:景薇薇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