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仪陇法院:12368诉讼服务电话 热线更热心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07 16:51: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赵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


  12368诉讼服务热线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由全国法院通用的诉讼服务热线,主要为社会公众及诉讼当事人提供案件查询、诉讼咨询、联系法官、投诉举报等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image.png


  2021年,仪陇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感受“公平正义”等专项活动为契机,结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现实需要,扎实做好12368诉讼服务热线相关工作,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传递司法温暖。


  2021年,仪陇法院重新设置了12368诉讼服务热线,由诉讼服务中心安排专人接听并实行AB角轮换接听制度,确保热线“打得通、有人接”。加强对接线员的业务知识、文明礼貌的培训,强化对接线员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的监督,确保高质量接听群众来电。实行员额法官带班执勤,推动实现热线事务即时处理和快速解决。对于能即时解答的咨询,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解答。不能即时解答的咨询以及投诉建议,当即登记并按照工作职责转办,明确办理时限并及时回复,做到有问必答、有事必理。


  仪陇县乡镇较多,交通不便,外出务工人口多,当事人参与诉讼成本高,对线上诉讼服务需求量大。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仪陇法院通过干警现场讲解、在立案庭设置宣传海报等多种途径加强对热线的宣传,引导当事人特别是年龄较大的当事人使用热线,为当事人提供集12368诉讼服务热线、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四川微法院的“三元”线上服务,力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减轻群众诉累。


  落实人民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一号通办”工作要求,整合12368、院长信箱、信访接待等职能,打造集诉讼咨询、案件查询、联系法官、预约服务、事项转办、立案监督、投诉建议等服务于“一线”的“多功能”服务热线。同时,加强与群众联系,变“群众问我来答”为“群众不问我自答”,延伸职能,主动向群众提供法律知识宣讲、判后答疑等服务,提高服务主动性。


  截止2021年11月底,仪陇法院共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672次,接听率达94%,真正做到了“百姓有所呼、法院实时应”。下一步,仪陇法院将持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通过“走出去”宣传提高群众对12368诉讼服务热线的认知度,进一步强化12368诉讼服务热线职能,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线上诉讼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