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仪陇法院将法庭“搬”进当事人家中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3-22 16:08:46 】 【 来源:南充仪陇政法长安网

  “法院考虑的太周到了,太贴心了”,当地群众由衷感叹到。


  3月18日,在当地群众的感叹声中,仪陇法院马鞍法庭将巡回法庭设在了双腿无法行走的吴某家中。伴随着响亮的法槌声,林某与吴某离婚纠纷一案正式开庭审理。


  身患疾病,家庭陷入困境与矛盾


  2022年2月,仪陇法院马鞍法庭受理了林某与吴某离婚纠纷一案。承办法官卢云根第一时间了解到,林某与吴某均系再婚,婚后育有一女。吴某家住山区,2017年患病导致双腿无法行走,失去生活来源,也无法自己完全照料饮食起居,由年近80岁的母亲照顾。因替吴某治病,其家庭花费数十万元,负债累累,经村民评议确定为贫困户,基本生活才得以保障。林某眼见家中情况,只得带着孩子在外务工,照顾孩子生活学习。不幸的遭遇引发诸多矛盾,二人互生嫌隙。


  两次走访,极力化解抵触情绪


  了解情况后,承办法官及助理两次到吴某家中,向吴某送达法律文书并释法明理。吴某母子初听林某起诉离婚十分激动,充满抵触情绪。经过两次长时间的耐心劝解,两人虽放下芥蒂,接收法院文书并愿意配合案件审理,却心存担忧,表示“不懂这些”。


  考虑到实际情况,承办法官及助理建议两人申请法律援助,并详细向其介绍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流程。最终,在法官和助理的引导下,吴某获得了指派法律工作者的司法援助,诉讼权利得到了保障。


  巡回法庭,彰显司法温情


  考虑到吴某的特殊情况,承办法官决定在吴某家中采用巡回开庭的方式审理案件,并在开庭前与村干部沟通,联系镇人民政府领导,邀请镇、村两级干部到现场见证庭审。


  3月18日,经过简单布置,一个简易法庭在吴某家中设立。案件审理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畅所欲言地说出了数年来埋在心中的成见和委屈,法官多次劝导二人相互理解,冷静处理夫妻矛盾。20余名当地村民现场旁听了庭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目前,承办法官正全力调解该案。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与镇村干部进行了沟通,建议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吴某一家更多的关切。看到这些,吴某的母亲眼里噙着泪水,对法官说到“谢谢你们,法官,感谢你们为我们一家人跑腿奔波做好事”。


  仪陇法院始终秉持司法为民宗旨,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坚持深入群众开展工作,努力让司法更加“接地气”,以过硬的举措、暖心的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接下来,仪陇法院还将继续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用一系列为民利民的有力措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