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1200万!仪陇公安破获一起特大新型烟草类犯罪案件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29 10:33:46 】 【 来源:仪陇公安

  历经两个多月苦心研判追踪,转战川云豫赣等省市,打源头、端窝点、断网络、斩链条。仪陇公安于近日破获一起集烟草制品生产、包装、运输、销售全产业链的特大新型烟草类犯罪案件,现场查获成品烟丝2.4吨、便携式卷烟机150台、烟管(滤嘴)20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捣毁制假窝点3处,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


  时间回溯到2023年11月25日,仪陇公安接到举报,“有商贩在某农贸市场非法贩卖烟丝制品。”警情就是命令,仪陇县公安局食药环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当场查获疑似烟丝制品50余公斤。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民警敏锐地感觉到此案背后可能存在的不法产业链。从商贩黄某着手,逐步查实黄某上线卖家龚某仅网络销售烟丝金额就达5万余元,线下销售金额更为惊人。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一场与涉烟违法犯罪分子的战斗就此打响。


  首战告捷,但专案组人员丝毫没有感到轻松。许多问题一股脑摆到面前。本案与以往查获的烟草类案件不同,以往查获的都是香烟成品,而本次查获的却是烟丝,类似案件极其少见。那么烟丝源头在哪里?仓储空间在哪里?烟管加工又在哪里?这一切的一切,需要民警拨开层层迷雾,展现案件全貌。


仪陇公安3.png

现场查获的烟丝和卷烟机


  据商贩黄某交代,他只与江西的龚某有联系,其他的一概不知情。俗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专案组成员来不及休整,马不停蹄赶往江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发扬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作风,克服异地办案、语言交流等重重困难,在各地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犯罪链条各个环节入手,夜以继日地收集固定证据。经过半个多月的侦查,民警顺藤摸瓜,逐渐查明了烟丝生产窝点、烟管生产窝点、组装和销售渠道。期间,专案组与烟草检验部门紧密协调配合,用最短时间完成了相关检验鉴定工作。


  鉴于案情重大,专案组积极协调检察院提前介入案件侦办工作,并多次与烟草局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围绕案情进行深入探讨,研究侦办思路和方向,布置下一步案件侦办工作。分析得知,这是一个涉烟违法犯罪团伙,网络分布遍及云南、四川、江西、河南等省,分别进行烟叶收购、加工、运输以及伪装销售。


仪陇公安2.png

仪陇公安4.png

查获现场


  随着一个一个谜团的解开,专案组研判抓捕时机成熟,决定展开集中收网。


  经过与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一条条捷报传来——


  2024年1月8日,在江西南昌将销售环节主要犯罪嫌疑人邓某某抓获。


  2024年1月10日,在云南曲靖将生产环节主要犯罪嫌疑人龚某抓获。


  2024年1月18日,在河南郑州将包装环节主要犯罪嫌疑人程某某抓获。


仪陇公安5.png

仪陇公安7.png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至此,这起特大新型烟草类犯罪网络被连根拔起,累计查获烟叶、烟丝2.4吨,生产及卷烟设备150余台,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景薇薇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