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八五”普法进乡村(社区) 让“小铭牌”发挥大作用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8-28 11:52:13 】 【 来源:仪陇司法

  最近,一张小小的红色铭牌成为了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每家每户茶余饭后讨论的焦点。

  

  “你家那牌子上是什么内容啊?”

  

  “我家挂的是关于继承的。”

  

  “你弄懂了没?”

  

  “那肯定啊。牌牌上说了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儿,都享受平等的继承权。你家挂的啥内容啊?”

  

  “走哇,去我家看看,我正好给你讲讲。”

  

  ……

  

  01

  

  户户有铭牌

  

  image.png

  

  为切实推进“八五”普法进乡村(社区)活动,让法治主动融入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落地落实,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在县司法局的指导下,创新推出“一户一铭牌”,让法治铭牌成为乡村普法的新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实效。

  

  法治铭牌由标题(“法在身边”)、正文(法条及释义)、标语(“做尊法守法明白人”“当学法用法示范户”)三部分组成。司法局通过对仪陇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律咨询及学法轨迹进行数据分析,统计出辖区内群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精准选取,将相关法条及释义在法治铭牌中呈现。村上再根据群众聚居户数不同,分成数量不等的组别,将不同内容的法治铭牌张贴在各家各户大门外墙显眼的位置,做到户户有铭牌,一户一铭牌。

  

  02

  

  户户都明白

  

  法治铭牌不是简单的一挂了事,如何围绕铭牌加强农村基层法治宣传,才是工作的重点。村“两委”积极开展“一学一讲一议”等活动,强化法治宣传实效。“一学”即加强村“两委”学习,开展会前学法、集中学法,把法治铭牌中的法律内容作为学法重点,老百姓需要明白的村干部先学明白,不断提升村干部法治素养;“一讲”即加强以案释法,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及“法律明白人”宣传教育作用,对各组铭牌进行以案说法和专题讲解,让各家各户明白自家门前法治铭牌中法律条文的具体含义;“一议”即加强群众互学互议,利用闲时串门或傍晚纳凉的时候,各家各户开展互讲互学,由近及远,从邻居到本社、再到其他社,最终实现铭牌法条全熟悉,户户人人都明白。

  

  如今,在潮水坝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明法于心,守法于行,一张小小的法治铭牌,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走到群众身边,在全民普法的道路上发挥了大大的作用。

  

  据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法治铭牌是增强农村普法精准性和针对性的一个小的尝试,通过在潮水坝村的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根据村民对铭牌法律内容掌握情况,将适时推出法治铭牌第二期、第三期等等,形成一个固定的普法途径。同时,县司法局将积极研判此项工作的实践意义及推广价值,下一步将在全县各村(社区)予以推广。”


编辑:漆颖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