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经侦卫士】吕刚:守好群众钱袋子的“拼命三郎”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4 11:39:17 】 【 来源:南充公安

  吕刚,男,59岁,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为南充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从事警务工作三十余年来,他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全面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打击违法犯罪为己任,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image.png


  吕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利益放在心中,他以不屈不饶、扎实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实际行动,一次次攻坚克难,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难案,严惩了犯罪,保护了群众,维护了社会稳定。


  2014年12月25日,南充市公安局对南充市顺庆区某投资理财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立案侦查。该案涉及资金上亿元,涉及集资人员三千余人,案情复杂,难度大。吕刚却不畏难、不怕苦,自动请缨成为该案主办侦查员。因为该公司办理项目融资多达30多个,涉及出借人员、拆借单位、债权人等资金往来量大,资金的流入流出复杂。在案件侦查办理过程中,吕刚把该公司的账目都仔细查看、甄别,遇到不懂的科目、往来,一方面自己主动查阅专业会计书籍求解,一方面向专业会计人员请教求证,对问题不放过,对疑惑不留存,做到一一解惑。长达一千多天的侦查时间里,总能看见他,戴着眼镜,阅读相关资料、卷宗,核对繁多的账目,求真务实,坚持公平正义。


  该非吸案涉及到南充市、乐山市两地,涉案资金量大,情况复杂。为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吕刚冒酷暑、顶寒风,在雷电中疾驶、在黑夜中穿行,二十多次往返南充市与乐山市和其他地方,总行程2万多公里。做到了程序合法,履行了忠诚担当,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使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由于该非吸案涉及参与群众较多,未退资金量大,参与群众对于自己在该公司投资的项目、资金、存在一定疑虑。在案件的侦办过程中,有一百多名群众到公安机关进行核实,吕刚都热情接待、认真查阅、逐一核实、耐心解答,让群众带着疑问来,带着满意归。


  另外该非吸案中有几位受害群众的家属因患重病需要资金住院手术,到公安机关请求先行对追缴的赃款予以部分退还,吕刚总能热情接待。在了解情况后,想群众所以想、急群众之急,一边仔细讲解法律及程序规定,明确告知群众这一要求不符合相关法律及程序规定,在公安机关的程序环节中不能先行退还,一边安抚群众心情后,同时多次向市金融工作局、法院、检察院、处非办、街道办通报情况。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最终使群众获得了民政救助,缓减了群众的困难。


  由于该非吸案情况复杂,会计凭证、资料较多,资金往来量大,少数集资参与群众不了解真实情况,不了解相关法律政策,吕刚与专案组的其他成员顶住了巨大的压力,不厌其烦、尽心尽力地做好群众解释说明工作。


  截止目前,该案形成案卷多达200余卷,吕刚以“案件侦办与追赃挽损并重、破案与稳定并举”,想人民群众所想,愁人民群众所愁,往返2万多公里千里,为群众挽回了部分损失,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