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最美青年辅警】苟霖:栉风沐雨为正义 惩恶扬善铸警魂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5 09:36:09 】 【 来源:南充公安

  苟霖,男,汉族,27岁,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刑侦大队辅警。自201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苟霖全心全意协助民警完成每一项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发扬脚踏实地、虚心上进,能吃苦、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争做公安业务工作中的佼佼者、群众的贴心人。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了解办案流程,翻看案卷学习办案技巧。先后协助民警成功破获“以冯某、费某等人为首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9.25系列非法制造、买卖弹药案”以及“2008.7.27持枪抢劫金店案”等重特大刑事案件。多次荣获分局的嘉奖,协助民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余件,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近90余人,为案件侦破作出了突出贡献。


image.png


  勇担重担打攻坚夜以继日破电诈


  2020年10月底,接公安部推送线索,顺庆区有人通过买卖银行卡的方式实施通讯网络诈骗,顺庆区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线索展开侦查。经初查,犯罪嫌疑人赵某豪、费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刑警大队立即组织对该二人实施抓捕。11月19日,犯罪嫌疑人费某从昆明乘机飞抵南充高坪区,苟霖协助专案组民警一举将其挡获,其对相关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嫌疑人到案后,发现其于10月初乘机抵达云南边境,此后再无数据,而这一特殊地理位置紧邻网络诈骗犯罪的天堂——缅甸北部地区。


  为深挖线索,苟霖积极配合专案民警参与案件侦办,在对犯罪嫌疑人费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思想教育后,其主动妥协,如实交待了自己伙同他人从云南边境偷渡到缅甸邦康实施网络诈骗犯罪的事实。同时其还交待出一个位于缅甸邦康龙马修理厂内,以川渝两地人员为主的诈骗团伙。至此,一个特大跨境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砥砺前行当先锋一身是胆抓疑犯


  2021年3月以来,作为警务辅助人员的苟霖配合专案民警不顾连续作战的疲惫,夜以继日的奔赴重庆、广西、云南等地,协助民警将与犯罪嫌疑人费某一起偷渡出境并实施网络诈骗犯罪的嫌疑人杨某、粟某、屈某、梁某、杨某等十余人先后抓获。


  上述嫌疑人到案后,苟霖积极协助专案民警就地开展审讯工作,在强大政策攻势下,以及铁一样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其参与以重庆籍犯罪嫌疑人冯某为首的网络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长期盘踞缅甸邦康,以“杀猪盘”诈骗、“刷单诈骗”等方式对不特定中国大陆籍人员实施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涉案资金高达千万余元。


  在取得阶段性战果情况下,通过技术手段,再次先后确定了70余名犯罪嫌疑人身份。2021年5月至7月,苟霖积极协助专案民警辗转全国各地万余公里,在广州市番禺区抓获犯罪嫌疑人万某进,在江西省赣州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冉某平,在湖北省武汉市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汉,在重庆市铜梁区、渝北区等地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合计追缴扣押犯罪嫌疑人犯罪所得数十万元人民币。案件侦办至此已取得巨大突破。


  身有正气自露威晓以大义破僵局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其实施犯罪使用的是“恒生国际”、“腾讯微利宝”平台,苟霖在民警的带领下参与分析了2020年至今全国、全省及全市利用上述平台实施网络电信诈骗的所有案件,通过发案时间、犯罪手段、虚拟名称及被骗过程逐个分析,并将相似的案件进行串并案,共串并全国范围内案件十余件,单笔最大诈骗金额500余万元,相关案件当地公安机关均已移交顺庆区分局办理。至此,“以冯某、费某等人为首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一案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0余人,挽回群众损失近百万元,于2021年8月,该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


  从事公安工作以来,苟霖凭借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任劳任怨,始终冲锋在案侦一线,积极协助配合民警参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提升自我业务能力,在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的侦破中,均做到竭尽所能,尽职尽责,为伟大的公安事业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