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最美青年民警】张义伟:青春谱写入警誓言 热血铸就为民情怀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5 09:45:55 】 【 来源:南充公安

  张义伟,男,34岁,大学本科,2014年10月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2015年1月入警,进入南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四大队工作。入警后从事路面交通秩序管理,2015年10月担任秩序二中队副中队长,兼职大队法制员,2019年03月调入事故处理中队,担任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先后被评为“全市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曾多次被评为“执法标兵”、“秩序管理岗位能手”;2019年代表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参加四川省公安交警“强实战,保大庆”警务实战技能比武获全省第一名;2019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年代表四川公安交警总队参加全国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获全国第五名,获评2020年全国公安交警系统训练标兵;2020年被评为南充市公安局第五届“最美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全市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


image.png


  爱岗敬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警以来,张义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


  一天大队接到魏某报警称,前一天晚11点左右,发现自己小车被撞了,肇事车辆不在现场。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指派事故民警赶赴现场。经初步勘查,此次事故造成该车受损严重。随即,民警通过调取事发路段视频监控、排查事故时段嫌疑车辆等方式锁定了嫌疑车辆,将交通肇事嫌疑人抓捕归案,仅用时2小时,便成功告破该肇事逃逸案,为群众追回了损失。


  还有一次,大队事故中队值班民警在接到110指挥中心“在清泉寺大桥桥头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嫌疑人已逃逸,现场有人员受伤,张义伟率事故中队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勘察,冒着大雨收集现场遗留的琐碎散落物,连夜分析现场物品,及时还原了事故现场。次日,民警开始与拒不露面的肇事司机斗智斗勇,终于说服肇事司机大队投案。后来,肇事逃逸案受伤当事人饶某给直属四大队送来了一面绣有“雷霆出击立警威严破案神速暖民心”的锦旗,以表达他对民警张义伟、辅警李姚通过细致排查连夜找到肇事司机的感激之情。虽然这是一面小小的锦旗,但却是人民群众对交通民警工作的肯定。


  创新思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张义伟积极发扬共产党员刻苦钻研、埋头苦干的革命精神,在基层努力奋战,恪尽职守,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与交通事故打交道的过程中,他时常积极主动地向法学专家和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他创新工作思路,一是开创了大队法制工作“一案三评”新局面,协助大队创新了农村“交管办”管理模式,帮助大队推动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并连续多年名列全市前茅。二是对于财产损失事故及轻微受伤事故提出一站式处理的方式,让群众少跑路,做到事故快处、快赔,减少损失。在事故损害赔偿调解工作中,他提出伤亡事故必调解的要求,让群众的疑惑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减少了案件的诉讼,节约了人力物力。


  他促成实现了警保联动,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凭借出色的表现,张义伟多次获得上级党委的表彰和嘉奖,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充分肯定。


  严格执法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为了更好地打击假牌套牌交通违法行为,2020年8月20日下午,南充公安交警直属四大队在接到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发的套牌车辆线索后,大队长王鸿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大队长王鸿为组长,副大队长何南军为副组长,事故中队中队长张义伟等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为成员的专案组,确保此次查获部局督办套牌粤BA999Y车辆专项行动组织有力、责任明确。8月20日22时30分,专案组终于在某小区地下停车场发现该套牌嫌疑车辆。8月20日23时20分,嫌疑人姚某到指定位置接受调查,并将嫌疑套牌奔驰车暂扣,此案的成功告破突显了办案民警主动打击假牌套牌的能力,也对其他各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极大威慑。


  无私奉献,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张义伟始终冲锋在前。城区疏堵保畅、交通乱象治理、“酒驾”“毒驾”“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他总是身先士卒。为提高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他主动作为,与大队各部门民警一起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村镇,宣传交通法规。为积极推动平安南充建设,圆满完成交通安全百日大会战,他霄旰不辍,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每年春节除夕,他总是率先请缨参加清泉寺庙会安保工作,主动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他无私奉献,默默坚守,为道路交通安全筑起了一道平稳有序、固若金汤的安全防线。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张义伟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用政治武装头脑,夯实思想基础,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交通民警的良好形象,用奉献的精神,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凛凛风采。他讲原则,顾大局,以饱满的热情、求索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敢于担当,勇为人先,在各项交通管理工作中,他恪尽职守,屡立新功,屡创佳绩,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他始终牢记入警誓词,不忘初心,努力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使命。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