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最美基层民警】唐刚:大山深处党旗红 两德故里写忠诚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25 10:42:22 】 【 来源:南充公安

  唐刚,男,汉族,198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工作,先后在仪陇县公安局柳垭派出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永乐派出所、大寅派出所、出入境管理大队、三蛟派出所工作,现任仪陇县公安局马鞍派出所所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市县嘉奖30余次。


  仪陇是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和为人民服务光辉典范张思德同志的故乡,享有“两德故里”之美称,元帅与士兵的故事在这里家喻户晓、广为传唱;这里,还曾是红九军司令部、政治部驻地,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底蕴厚重;这里地处大巴山南麓,群山逶迤,沟壑纵横,这里汉巴南铁路、客家民俗博览园等重点建设项目在这儿有序推进,革命老区振兴如火如荼;这里就是国务院确定的对中国革命作出特殊贡献的革命老根据地——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被当地群众亲戚亲切称呼为“自己屋头里勒”的唐刚就扎根这片红色沃土,坚守一线十四载。



  带头冲锋陷阵,打造标兵警队


  为淬炼一支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标兵警队”,唐刚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他始终奔走在案件侦办、疫情防控、维稳处突,以及邻里纠纷化解的路上,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他依托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精心熔铸红色印记、充分汲取红色养分、全面涂亮红色底色,引领全所民警传承“革命到底”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两德精神”,弘扬立根红色沃土、厚植为民情怀的优良作风,践行忠诚奉献、实干笃行、守正创新的初心使命,抓红色浸润学思践悟,促打防管服提质增效。在他的影响下,全所民辅警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公安工作,被誉为“钢班子、铁队伍”的红色警队在帅乡故里逐渐壮大。


  唐刚立足公安主责主业,当好辖区安全的守护员,紧盯不放心的事情、岗位和环节,常态化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滚动排查存在的问题隐患,全力推动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风险隐患及时清零。对各类违法犯罪零容忍,重拳出击,不达目标绝不收兵。期间战酷暑、顶严寒、冒风雨,顽强拼搏、连续奋战,摸排走访、收集各类线索情报,重拳出击,打掉了一批让辖区群众深恶痛绝的案件。先后组织并参与侦办了“3.20聚众斗殴案”、“11.07结伙殴打他人案”、“10.29寻衅滋事案”等辖区有影响的恶劣持械案件,共移送审查起诉87人,行政处罚253人,辖区治安环境明显好转。


  “8·21”新冠疫情突发,刚好遇到所内人员紧缺,唐刚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身先士卒带头到隔离点和卡点值守,带头逐家逐户摸排人员旅居和健康状况,逐门逐店敦促商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和战友们一道,一直坚守在银昆高速马鞍出口卡点,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检”要求,累计检查车辆3万余辆次,核查人员5万余人次,实现了辖区疫情防控“零输入、零脱管、零感染”的圆满目标。由于长期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和极为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让这个1米8的汉子患上了严重胃病,因为长时间在工地尘土、马路汽车尾气的工作环境中坚守,唐刚的肺部出现阴影,但他却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一句。“能够用我们的坚守,换来辖区平安,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只盼疫情早退,国泰民安”,唐刚如是说道。


  坚持群众导向,打造民生警务


  “群众事无小事”这是唐刚常常对全所民辅警讲的最多的一句话。辖区群众十几万,年轻的、年老的、急性子的、慢性子的、讲理的、不讲理的,甚至无理取闹的群众都有,唐刚秉持“民生警务”战略,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在完善服务保障民生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探索出“有事请你说”心里疏导室,放慢节奏、耐心倾听、缓解情绪,针对辖区大部分村社山高路远、居民分散且为留守老人、群众到马鞍办事不便等实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脚板+指尖”、“传统+科技”的形式,推出“车到村、人到户”的“背包警务”服务新模式,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个普通背包,能承载重量不过10公斤,却饱含了他为民服务的拳拳初心。


image.png


  2021年3月8日上午,丁字桥宝城村两村民因为土地纠纷发生互殴双方均造成软组织伤,唐刚在得知案情之后,及时联系村两位、辖区政府就土地纠纷一事积极展开调解,在多方努力下最终解决两邻居多年的土地争端,而后双方和好如初。当事人在给派出所送来锦旗时称:“如果公安机关因为打架把我们拘留,可能我们两家再无和好可能甚至会成为世仇,唐所长就跟我们屋头勒亲人一样,感谢他组织政府、社会给我解决争端,不厌其烦的为我们化解矛盾”。


  2022年3月,在辖区户籍清理中,唐刚从学校了解到辖区五块石村有一个6岁的小女孩因为没有户口而无法正常就读小学。得知情况后,唐刚带上户籍民警主动下村走访,补齐了孩子上户所需资料。一周后当唐刚将户口本送到老人家手里时,老大爷留着泪拉着小女孩要给他磕头表达感谢之意。唐刚赶紧拦住,老大爷哽咽说道:“我这么大岁数了,腿脚确实是不方便,感谢你们公安同志,感谢共产党,解决了我这么多年没有解决的难题。”


  2020年以来,他累计“背包行程”1万余公里,协助办理身份证120余件,送证上门120余次,解决“黑户口”12人,服务满意率100%,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全所民辅警掌握了为民服务的方法,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更坚定了从警为民的理念,仅今年以来派出所主动为民服务200余件,收到感谢信、短信20余封。


  主动靠前作为,护航经济发展


  近年来,马鞍经济迅猛发展,伴随汉巴南高铁、客博园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的建设,各类矛盾纠纷、利益诉求时有发生,辖区堵路、阻碍施工警情客观上对工程推进造成不良影响。他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走访政府部门和建设单位加强沟通协调,下沉社区和村社收集情报信息,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加强警情研判,找到矛盾症结所在,实现从“被动接警”到“主动介入”的转变。他常年奔走于各重点施工单位、村社矛盾纠纷现场,或烈日当空,或暴雨倾盆,或大雪纷飞,他的身影走过四季,不知不觉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image.png


  2020以来,他先后走访群众1063人,解决群众诉求200余件,破获刑事案件3件,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2022年8月3日夜,中铁十八局工作人员报警称:仪陇县马鞍镇兴龙社区铁路桥下堆放的十余块钢制模板不翼而飞,价值数十万元。接到警情后,唐刚一方面组织所内精干案侦警力全力侦破,一方面亲自带队下乡走访。连续多日的鏖战,根据群众工作摸排到的线索,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莫某抓获,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余元。用实际行动为保障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朱德故里景区是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景区之一,也是我省推荐的重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红色旅游景点受到大家的青睐。每逢节假日,朱德故里景区日均要接待游客2至3万人,由此引发的各类警情较多。为确保景区秩序良好、道路畅通,唐刚同志身先士卒,带头到景区参与执勤,做好疫情防控、调解纠纷、接受游客求助等工作。当地老百姓调侃道:“唐所长是个工作狂,感觉他当个领导比民警还累,放假也没见他耍过”。


  铸剑红土,青春无悔。十四年从警生涯,他秉持用心用情用力的为民理念,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两德”精神。在新的征途中,他追着朝阳,伴着落日再出发,在田间地头一声声“大爷你有什么需要帮助”,一句句“唐所你们又下来走访了”的问候中,赤诚的红心和藏蓝的青春交相辉映,琳琅山下“警色”正好!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