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十佳政法干警】覃晓婷:守护公平正义 书写使命担当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1 10:29:13 】 【 来源:南充政法

覃晓婷1.png


  自2016年进入仪陇县人民法院工作以来,覃晓婷先后在永乐法庭、民一庭、民二庭等审执一线部门工作,从法官助理到员额法官,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审判事业的无比热爱,勇于担当奉献,忠诚履职尽责,用“忠心、初心、匠心”诠释对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不懈追求,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坚定信念永葆忠心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覃晓婷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覃晓婷2.png


  工作之余,覃晓婷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她积极开展支部党建工作,结合法庭实际,创建“扁担法庭”党建特色品牌,时刻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融入司法审判工作中。


  司法为民坚守初心


  覃晓婷时刻践行为民初心,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和情怀投入工作,用心用情为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近一年多以来,她承办案件414件,调撤率超70%,所办案件无一不良反映,当事人普遍满意。


  覃晓婷3.png


  办案中,覃晓婷善于采用案外和解、调解等多种方式,化解当事人对立情绪,修复亲情关系。在办理95岁老人诉子女赡养费纠纷一案时,她考虑子女已年逾六旬,缺乏赡养能力,协同镇村干部等进行多次调解,以“隔代赡养”“经济+劳务”等方式妥善解决老人赡养问题,以最大努力和创新思维解决老人生存问题。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抚养案件中,覃晓婷细心倾听未成年人意见,促成调解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51件,并开展跟踪回访,进一步疏导家庭矛盾,通过真心沟通交流,孩子和父母都重展笑颜,成为辖区化解家事矛盾的“一把好手”。


  覃晓婷还积极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普法宣传,多次受邀为全县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联合多部门开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被聘为“南充市反家暴卫士骨干”。


  执着专注淬炼匠心


  工作中,覃晓婷始终秉持谦虚谨慎态度,精益求精、力求完美,以匠人之心守护公平正义。


 覃晓婷4.png


  覃晓婷竭力追求案件效率效果,所办案件无一被改判或发回重审,办理冉某诉张某、许某等赡养费纠纷一案,被央视跟踪拍摄。参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专业化审判期间,她主动作为,执笔起草的《仪陇县人民法院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专业化审判方案》得以实施,并制作推广《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简易裁判文书样式》,极大提高了金融借款类案件办案质效。


  在扎实做好审判工作之余,覃晓婷勤于思考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不断磨砺调查研究能力,形成调研论文8篇。其中,《优化市域社会治理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路径探析》一文获得平安南充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充市法学会征文“优秀奖”。


  时光见证奋斗者的步履。8年时间,从一个青涩的湖南土家族姑娘,默默成长为守护公平正义的忠诚卫士,覃晓婷心中的法治信仰从未改变。她勇挑重担,巾帼不让须眉,以女性特有的韧劲、包容和坚毅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景薇薇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