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仪陇庭审进万家——37个乡镇(街道)+40个直播点+“蒲公英”普法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3-29 15:38: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俗话说“远水难解近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团结、和睦相处。但现实中,邻里之间因纠纷而对簿公堂不在少数。第29期“庭审进万家”活动,仪陇法院与你相约相邻关系纠纷案件,为你解答邻里关系怎么相处。


image.png


  本期“庭审进万家”活动设40个直播点,全县37个乡镇,每个乡镇均有直播点,做到了全覆盖。人民法院报视频号全程直播,四川省电视台、仪陇县融媒体中心全程录制,四川法治报、四川工人日报等媒体全程关注,仪陇县法院全体民商事法官及助理全程观摩,超万人点赞,近10万人线上观看。


  原告王某、黄某家房屋与被告李某、王某家房屋毗邻而建,过去关系和睦,原告一家可自由通行于被告家院坝。后关系恶化,被告在自家院坝修建了围墙、在两家房屋中间的巷道搭建铝合金顶棚、在屋后搭建了水泥柱子、修建了水池。


  原告认为围墙妨碍其正常通行,铝合金顶棚遮挡了其房屋一侧的采光,水泥柱子、水池堵塞了其屋后的排水,最终导致其房屋长期闲置无法入住。


  经双方自行协商、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后,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拆除院坝围墙以便通行、拆除顶棚以便采光、拆除水泥柱子、水池和疏通排水管以便排水,并承担所有费用。


  被告则认为,在自家的院坝修建围墙,在自家的房屋搭建铝合金顶棚,在自家的屋后搭建水泥柱子、修建水池,怎么就损害了原告的权利?


  庭审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在法官组织下,庭审过程有条不紊。双方当事人同意法官庭后另行组织调解。


  以此次“庭审进万家”活动为契机,仪陇法院组建了“蒲公英”普法队,中共仪陇县委政法委员会、仪陇县司法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度门街道办事处普法工作人员相继加入,队员超百人,队伍力量强大,像蒲公英一样,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德乡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在主直播点——仪陇县新政镇德园直播点,四十余名群众观看庭审直播,“蒲公英”普法队队员现场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


  仪陇法院“金牌讲师”彭华结合庭审案例,向群众讲解了“相邻关系”相关法律知识,为现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争一争,行不通;让一让,六尺巷”。“六尺巷”的故事传遍大街小巷,成为中华民族邻里相处和睦谦让的例证。让一让,“让”的不仅是“空间”,更是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远亲不如近邻”,邻里相处应秉持团结互助原则,处理相邻关系时,要坚持睦邻友善,互利共赢,换位思考,为相邻权利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便利,反对损人利己。相邻各方发生纠纷时要保持忍让和克制,尽量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赵娟 郭洪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