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持续推动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14 13:17:07 】 【 来源:南充政法

  南充市召开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第一次会议


未成年人11.png


  12月6日下午,南充市召开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第一次会议,审议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规则,听取专项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持续推动打击整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民政局,顺庆区、阆中市、仪陇县重点围绕专项行动整体推进情况、问题短板、下步工作等作出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事关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全市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努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成员单位工作部署周密、组织有力、推进扎实、宣传到位。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面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高发频发、侦查取证难、未成年人犯罪趋势日渐上升等问题依然严峻,专项行动中“上热中温下冷”、工作合力不够强问题依然急需解决。市专项办将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项行动推进会,各单位、各地区轮流交流发言,汇报本季度本地本单位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结合省、市即将出台的具体量化考评标准,对标对表找差距,对照问题抓落实,全力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会议强调,各地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可量化、可检验、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目标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预防压降违法犯罪、持续解决短板难点和源头问题为首要任务,紧抓重点地区、重点犯罪、重点群体和犯罪预防中的关键环节,全覆盖排查摸底,零容忍依法严惩,无死角整治规范,多渠道帮教挽救,全方位普法宣传。三是坚持结果导向。以打击、整治、救助、教育、制度五个方面的结果成效,实现对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织细织密未成年人保护“防护网”。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慎终如始,紧密结合今年来本地区本单位未成年保护工作实际,科学统筹谋划2024年专项行动任务,持续加压发力。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做到领导重视、组织健全、责任清晰、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切实增强行动自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火墙”。二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在排查摸底上再精准,及时发现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在依法严惩上再强化,快破现案、深挖隐案、攻坚积案;在整治规范上再深入,铲除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在帮教挽救上再用力,加强双向保护,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在普法宣传上再提高,及时研究创新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举措。既要集中力量解决好突出问题,更要持续用力推动常治长效。三要凝聚合力,确保取得工作成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一体化”联动,加强信息资源联通,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延伸触角、整合资源,筑牢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网络“六大保护”防线,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确保专项行动取得群众满意成效。


  全市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市委政法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景薇薇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