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明法崇德树新风——仪陇县加强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0-25 10:15:16 】 【 来源:仪陇政法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是朱德同志和张思德同志的故乡,有德乡的美称。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仪陇县历来对此非常重视。近年来,更是提出通过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开启县域治理新篇章。尤其是以“四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为抓手,来提升治理新效能。


  在实践中,仪陇县除了加强大家都有的基本功外,特别突出了适合自身实际的招数套路。比如建立“老幼友好型社区”、建立“法律明白人”制度、建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等。尤其是紧扣两“德”故居,突出在党组织领导下,以红色文化教化人。


  突出家文化,把松散社区凝成一个“家”


  原来的度门镇磨子坝村,因仪陇县工业园区的拆迁安置小区建设,改革后成了度门街道办事处磨子坝社区。原户籍人口只有1058人,两个安置小区入住后,变成了常住人口5300余人。大家成了上楼的农民,且大多是老人和小孩,过去的习俗未改,容易增添新隔阂。


  “怎样把松散的社区凝成一个‘家’?我们想了很多办法。”社区党总支书记曾治国说,在“党总支+小区支部+单元楼长+网格员”的框架下,社区迅速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始主要是深入群众中搜集意见,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方案,然后一个一个解决实际问题。


  群众反映最多的是两小区环境差别太大,社区当即决定整改。首先拆围墙,修步梯联通,让两小区环境共享;然后在无电梯无停车位的小区加强绿化、美化和停车位修建。“我们在旧一点的小区修建了连心园,内设连心亭、芳邻长廊、露天议事厅等。”曾治国说。


  针对老幼居多的实情,社区提出建立老幼友好型社区的概念,树立社区一家亲的理念。这里的“童伴之家”不仅有大学生志愿者和义务辅导的老师定期前来,陪留守儿童看书、做游戏、学画画、学唱歌跳舞,小区还开辟了微花园认领区,培养孩子们的家园意识。


  社区通过自主捐款成立的慈善基金,目前余额达3万余元。“我们主要用于社区老人和特困人群的帮扶和关怀。”曾治国说。社区规定,凡80岁以上老人,均可享受由社区出资主办的集体寿诞仪式。“我们每月都要举办一次,老人们都很积极,儿女们也很支持。”


  近日,社区给张尚明、刘家珍、张先涛、汤述云、邓友生5位老人集体过生日。一大早,社区派车将他们接到日间照料中心,为他们买了一个大蛋糕,并做了他们平常喜欢吃的坨子肉、粉蒸肉、绿豆炖鸭子等菜品,总花费不到500元。


  法律明白人,让辖区人人知法懂法会用法


  为在基层织密法治防护网,仪陇县打造出“实体+热线+网络”的公共法律服务矩阵,建成了服务中心站、室569个,全省率先推出集咨询、援助、学法一体的“仪陇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培养认证法律明白人1593名。


  五福镇老罐村是全国民主与法治示范村,该村由仪陇县检察院长期挂联帮扶,除定期有法律界人士到村里进行法制讲座外,他们还利用一年中重大节点日子举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正在建设、年底将竣工的法制大讲堂,室内可坐100余人,外面的院坝可坐几百人。


  该村二组村民郑某,因与父母有矛盾,长期在外务工不归家。而今母亲瘫痪在床,父亲要求其回家尽责,但郑某置若罔闻。村里知道后,请求常年法律顾问马富国施加援助。马律师跟郑某通了电话,并耐心劝诫他立即回家,否则郑某的父亲可起诉他,法院会强制他履行义务。


  “目前,郑某仍然没有回来。”老罐村党总支书郑桂珍说,村上的“无职党员调解小组”也在同步努力,一边继续劝说,一边开导郑某父亲,为维护自身权益,可以考虑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深挖红色资源,以德教人除陋习树新风


  除“道德银行”“积分制”以及“红黑榜”等传统手段外,仪陇县紧扣两“德”故里,深挖红色资源,定期开展“朱德大讲堂”“张思德大讲堂”,宣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时代新风,以红色文化浸润人心,并印发相关文件,全县开展治理大操大办移风易俗活动。


  福临乡插旗山村,是烈士陈光第的家乡,其健在的儿子蔡恩培、陈学礼均90高龄,蔡恩培还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村里成立了“陈光第事迹宣讲队”,蔡恩培、陈学礼和陈光第的孙子陈明是主要成员,不定期会在村里给干部、群众和学生宣讲。


  源于该村现已全乡推广的大学新生集体表彰仪式在近日举行。全乡59名今年考上的大学的新生,首先在乡政府接受了一堂入学思想教育,蔡恩培给他们讲了陈光第的革命事迹,乡政府给每位同学发了奖学金,然后每位学生签下了《拒办升学宴承诺书》。


  该村深挖陈光第精神,还成立“老陈会客厅”,以调解民事纠纷,收集社情民意,解决日常问题为目的。根据乡贤的捐赠,还成立了“光地基金会”,最近根据村民意见,决定动用一笔资金,为全村所有留守老人安装“留守老人照护系统”,随时关注老人们的情况。


  “我们的‘老陈公益厨师团队’,是在以我为理事长的红白理事会领导下成立的,挑起整治大操大办提倡移风易俗的任务。”该村党总支书记陈良礼说,凡允许办的红白宴席,一律由“老陈公益厨师团队”去服务,每桌菜不超过12道,价格不超过500元,随礼不超过200元。


  过去,插旗山村宴席很多,村民“人情债”很重,宴席上凉菜就有五六道,加上热菜一般都在20道以上,价格都在800元以上,随礼更是互相攀比,浪费十分严重,人际关系反而搞得很紧张。通过村规民约及“老陈公益厨师团队”出手,情况好转,新风气正在形成。


编辑:景薇薇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