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一次信用卡提额失败 牵出一个“跑分”团伙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5 09:22: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邛崃警方抓获该团伙数名犯罪嫌疑人

  

2.jpg

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和赃款


  谷某本想办理信用卡提额,却接到山西警方电话称自己“涉嫌盗刷他人信用卡”,随后又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冻结了,紧张的谷某向邛崃警方报案……接到谷某的报警后,邛崃警方顺藤摸瓜,成功将一个流窜于成都、德阳、眉山等地,多次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支付结算”帮助的犯罪团伙铲除。截至4月19日,邛崃警方已抓捕该团伙犯罪嫌疑人31名,涉案资金流水达2000余万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中。

  

  找人帮忙提升信用卡额度不料却涉嫌盗刷他人信用卡

  

  家住邛崃市固驿镇的谷某,是该镇某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两年前,谷某无意中添加了一个名为“和盛资本”的微信好友。“和盛资本”的微信朋友圈平时一直在发广告,内容多是帮人提升信用卡额度的。想到最近正好要提升一下自己的信用卡额度,谷某就与“和盛资本”取得了联系。“和盛资本”在微信上告诉谷某,成功提升1万元额度要收取谷某100元手续费,如果没成功就倒赔谷某500元。

  

  为成功实现信用卡提额,今年2月28日下午1时许,谷某让妻子将其名下的一张中国工商银行信用卡交给“和盛资本”,请他帮忙刷流水以便提升额度。当晚,谷某下班回家后,其妻子说“和盛资本”并没有成功帮忙提升信用卡额度,并赔了自己300元。有点不放心的谷某随后登录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查询发现,当天下午,他的信用卡突然出现了100多万元的流水。觉得这个流水额太大,谷某赶紧联系“和盛资本”,却被对方告知这只是提升额度的正常操作,“不用管”。

  

  当晚,忐忑不安的谷某接到了山西省侯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电话,称其盗刷了当地一名受害者的信用卡13700元,希望他及时退赃。挂断电话后,谷某发现自己的信用卡已经被冻结了。于是,谷某立即联系“和盛资本”。“和盛资本”表示这是正常现象,可能是他们在操作的时候被人盗取了信息,并称对方不是警察,是来诈骗的。“和盛资本”的一番说辞并没有减轻谷某的担忧,谷某夫妻俩商量决定第二天就去报警。

  

  心有疑虑促使他选择报案警方打掉31人“跑分”团伙

  

  由于工作太忙,谷某第二天没有来得及向警方报案,但是,“和盛资本”又主动联系他了,说是上面有人要来处理这个事情,并让其等通知。

  

  3月2日下午,谷某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帮助谷某办理信用卡提额的人,他将过来帮助谷某处理盗刷他人13700元的事情。双方见面后,男子将谷某带到邛崃市城区某中国银行ATM柜员机前,用无卡存取款的方式,存了13700元到谷某的中国银行储蓄卡上,然后用谷某手机上的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将这13700元转到了山西省侯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供的账户上,并截屏发给了侯马市公安局的张警官。

  

  “怎么跟客户沟通的……”该男子帮谷某处理完上述一系列事情之后,该男子当着谷某的面,打电话批评了“和盛资本”。得知谷某还有另外两张信用卡后,该男子很关切地向谷某表示,如果还想提升信用卡额度就直接联系自己,他可以帮谷某把两张信用卡该还的钱都还了。该男子的热情,让谷某更加怀疑他也是有问题的人,趁该男子不注意,谷某悄悄地拍下了其车牌号。

  

  3月3日一大早,谷某向邛崃市公安局固驿派出所报案。邛崃警方迅速掌握了该团伙主要成员信息,通过蹲点布控,得知该团伙主要成员邀约将于当天下午在大邑县安仁镇从事“跑分”犯罪活动这一线索,遂迅速调集50余名精干警力准备实施抓捕。当天下午5时许,邛崃警方现场抓获正在实施犯罪的石某宏、李某、黄某等13名嫌疑人,查获作案POS机250余台、手机20余部,银行卡40余张,涉案现金18万余元。

  

  通过对被抓捕的13名犯罪嫌疑人连夜突审,警方发现该“跑分”团伙还有部分成员在逃。随后,案侦民警兵分三路前往成都、德阳、眉山等地开展收网行动,于3月8日又挡获了11名团伙成员。据办案民警李继峰介绍,截至4月19日,邛崃警方已抓捕该团伙犯罪嫌疑人31名。

  

  嫌疑人讲述“跑分”内情层层“分红”后获利18万元

  

  该团伙落网后,主要负责人石某宏和钟某等向警方交代了他们帮人刷信用卡“跑分”获利,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违法行为。

  

  原来,今年1月初,在成都市武侯区浆洗街某物业公司担任经理的石某宏,无意间听人说有一个叫“蝙蝠”的聊天软件上可以找到挣大钱的项目后,便下载并注册了一个账号。两天后,便有人主动加石某宏为好友,并告知其去下载一个“纸飞机”软件,帮人“跑分”赚钱。在这名好友的帮助下,赚钱心切的石某宏很快就学会了如何操作“跑分”。

  

  找到了发财办法的石某宏,没有忘记长期在一起打麻将喝茶的好朋友钟某。在一次喝茶打牌的时候,石某宏问钟某想不想和自己做一个可以轻松“搞大钱”的项目。得知这个项目就是帮网上赌博的人“上分”后,觉得“没毛病”的钟某当即答应和石某宏一起做项目。由于“跑分”需要用到大量银行卡,两人随后就开始通过身边各种关系寻找提供信用卡的人进行“跑分”。

  

  据石某宏交代,他们会要求卡主提供信用卡与储蓄卡,然后把卡主的卡号、姓名发到上家建的“纸飞机”群里。等钱到了这些信用卡账户后,再通过POS机将钱刷到事先绑定的储蓄卡上,然后再通过储蓄卡转到上家提供的卡号上。上家则按照转账金额的6%给石某宏和钟某报酬,石某宏和钟某再按照3.2%左右给介绍人计算报酬。给完介绍人和卡主的佣金后,剩下的钱就是石某宏和钟某的利润。

  

  据石某宏和钟某交代,从今年2月初到被警方抓捕时,二人先后组织多人在成都市温江区、崇州市、大邑县、新都区、邛崃市和眉山市仁寿县等地从事“跑分”活动12次,扣除支付介绍人和卡主的佣金后,两人非法获利18万余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邛崃公安供图)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