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仪陇县法院大力推进调解平台“三进”工作 成效显著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12 10:03: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去年以来,仪陇县人民法院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指导意见》,扎实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职能,深入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首先,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的重要性,由党组成员、副院长何启荣亲自部署抓落实。及时组织召开全院干警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形成推动工作的共识和合力。确定以人民法庭为主体、诉讼服务中心协同指导的责任体系,确保工作职责落实到位。


  其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仪陇县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步骤,确立“加入诉源治理工作模块-建立制度保障-开展纠纷多元化解”三步走工作模式,即12月10日前,各人民法庭及矛调中心、综治中心等基层治理单位、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入驻调解平台;12月20日前,建立人民法庭案件分流员制度、司法联络员制度以及分类分级委派案件制度;常态化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再次,成立督导小组,加强督促指导。成立以分管副院长为组长,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组员的督导小组,深入各人民法庭,对法庭入驻调解平台、联络基层自治组织等工作进行实时督导指导,提供技术保障,加强协调联动,确保各阶段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目前,6个派出人民法庭及其对接的共计14家基层治理单位、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已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各项保障性制度已建立运行,为常态化开展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2021年以来,仪陇县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处案件376件,成功调解359件,调解成功率达96.51%,取得了良好司法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加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基层解纷力量的综合运用,着力实现预警、分流、调解、司法确认、进展跟踪、结果反馈、指导督办等全流程在线办理。通过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格,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仪陇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蒲泽川告诉记者。(赵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