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最美青年辅警】何艾瑾:于无声处显芳华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5 09:41:40 】 【 来源:南充公安

  何艾瑾,女,29岁,本科文化,2016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指挥中心(办公室)辅警。


  2016年,何艾瑾怀揣从警的梦想,从一名大学生成为一名辅警。六年来,她一直默默坚守幕后,用一方屏幕、一个键盘和一只鼠标,为一线提供信息支撑,用细心、耐心、恒心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领略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收获了不一样的成就感。


image.png


  沉心钻研、笃行不倦,她是警务创新的“排头兵”


  “信息研判就是利用手中的工具和大脑思维将零散的信息进行分析、整合,最终制成一个研判成品。”何艾瑾将这门“手艺”反复打磨,精益求精。2016年,从大学毕业的何艾瑾进入警营,来到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从事信息研判、指挥调度等工作。面对全新的领域,没有丝毫经验的何艾瑾不断自我加压,利用空余时间上网搜索各地典型案例,自我对照反复操作练习,遇到难题主动向老同事请教。多看、多问、多动手、多总结,何艾瑾成长迅速。


  自2016年进入分局情报中心从事案件研判工作以来,何艾瑾熟练掌握网上串并侦查等各项破案手段,凭着敏锐的观察和缜密的思维,从海量的信息中进行筛选、对比、分析、汇总,研判发现大量有价值的线索,先后参与百余起刑事案件的研判和侦破,探索总结出“大时空大数据研判碰撞工作法”等多种技战法,多起案件获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奖。


  2019年7月,何艾瑾和民警一道,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将上千条入室盗窃前科人员的数据信息与平台数据进行时空碰撞,成功发现有价值线索,助力派出所成功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件,实现了“由人到案”侦防模式的重大突破。


  接处警工作是公安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工作以来,何艾瑾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4小时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咨询,认真做好接处警电话的接听、录入、报告、信息传递、查询等工作。主动学做群众工作,充分利用自己处在接警一线的特殊岗位,给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对群众的事感同身受,培养对群众的感情,预防犯罪或矛盾激化,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综合业务能力和水平,适应新形势下公安接处警工作的发展与变化。


  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她是隐形战场的“奋进者”


  “有拼劲、有闯劲、肯上进”是同事对何艾瑾的一致评价。刚到指挥中心的何艾瑾,因不熟悉辖区道路监控布点,做案件研判时,需要对照地图查看,效率很低。为解决这个问题,她白天跟着单位同事进行监控布点,熟悉点位位置,晚上加班整理点位。跑了一个半月的何艾瑾,因皮肤晒黑而被朋友们打趣,可她完全没放心上,反而因道路熟悉,研判工作变得事半功倍而感欣喜。


  静心“蹲守”在一幅幅监控画面下,耐心“游走”于一个个轨迹平台上,何艾瑾在数据战场抽丝剥茧,寻踪犯罪嫌疑人,屡屡为破案提供线索。


  2018年,一起老人走失的求助交到何艾瑾手中,看着走失家属焦急的眼泪,何艾瑾暗下决心一定帮助他们找回亲人,她和同事一道坐在电脑前,根据家属提供的信息沿着监控路线一遍一遍地仔细查找,反复核对。最终,在3个小时以后,找到了走失老人的踪迹。


  砥砺奋进践初心。疫情防控期间,何艾瑾像钉子一般铆在电脑前,先后核查上万条涉疫数据信息,回复上千条疫情指令,布满血丝的双眼和佩戴口罩的勒痕成为她最美的战斗印记。


  反哺基层、传经授业,她是织彩追梦的“好向导”


  2016年,何艾瑾开始负责在民警的指导下开展情报信息搜集报送。情报信息报送并不是信息的“复印机”和“传话筒”,它需要从外界信息中获取资料,进行系统收集梳理、归纳分析、研究判断,定期定向提炼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倾向性、趋势性的问题。六七个小时,盯着电脑屏幕“不动如山”,是何艾瑾的工作常态。


  基层上报的材料没有方向性,早已褪去稚嫩和青涩的何艾瑾主动与领导沟通,提出良好的意见,深挖基层情报信息张力,提高信息赋能值。“我们可以让基层派出所轮流跟班学习。”何艾瑾积极做好“传帮带”,给基层信息员“充电”。将自己日常总结提炼的信息报送方法对同事倾囊相授,引导他们掌握信息报送方向,提高信息报送质量。看到好的切入点,何艾瑾都会主动推送给合适的基层单位,给他们提供写稿思路。一夜夜的长夜掌灯、一次次的沟通联系、一字字的细致斟酌,形成了一份份精准有效的研判材料。这些年,何艾瑾协助各部门圆满完成了两会、峰会、节日等各项重大安保任务,通过案事件预警,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各类风险隐患。


  没有惊心动魄的探案故事,没有险象环生的追缉抓捕,没有访民问苦的至真温情,有的只是电脑键盘上的运指如飞。从警九年,何艾瑾在数据战场上,拨开迷雾、揭露真相,在信息报送中,直击本质、挖掘关联。她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凭借不屈不挠的毅力和潜心钻研的精神不断探索研判思路,努力完善工作方法,成为了一名“情报尖兵”。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