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广西一男子在宿舍内中毒身亡,家属索赔近百万,然后......
www.y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2-21 16:04:27 】 【 来源:平安广西网

打工男子阿强在雇主租赁的宿舍中一氧化碳中毒身亡,阿强的父母起诉雇主和房东索赔近百万元。究竟谁该为阿强的死承担责任?这起案件近日有了定论。

中毒死亡事件引发索赔诉讼

男子阿强是柳城县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区打工,受雇于熊某和韦某,住在雇主租赁的员工宿舍中。

2021年4月20日凌晨,阿强回到员工宿舍休息。当天上午8时左右,工友发现阿强在卫生间里仰倒在地。经120现场抢救无效,阿强不幸身亡。鉴定显示,阿强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据了解,该员工宿舍是熊某向房主唐某租用的,合同约定租期为2021年3月1日至2022年3月1日。合同中有条款明确:“因用火不慎或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电、气灾害等非自然类的灾害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均由熊某负责。”

阿强去世后,熊某曾向他的亲属支付了6万元。但阿强的父母认为,雇主熊某、韦某和房东唐某应对阿强的死亡承担全部责任,于是向柳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熊某、韦某和唐某共同赔偿抢救医疗费、死亡补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失费、鉴定费等经济损失共计98.2万余元。

雇主因疏于管理担责30%

一审法院认为,熊某、韦某身为雇主,为阿强等员工租赁房屋用于住宿,有义务保证安全使用性,但其疏于管理和防范,法院酌定其责任比例为30%。

唐某出租房屋给熊某时,涉案出租屋内并未安装燃气热水器,也没有证据证明她在意外发生前知晓出租屋内安装了燃气热水器,且意外发生时距房屋开始出租不足两个月,要求房屋出租人在短期内必须对出租房屋进行安全检查过于苛责,故唐某对阿强的意外死亡没有明显过错,不应担责。

死者阿强是已年满18周岁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自身的工作、休息环境是否安全有确认的基本义务,且据证人郑某证实,涉案的燃气热水器是由阿强本人亲自安装。阿强对自身的死亡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法院酌定其责任比例为70%。

二审法院维持一审判决

柳北法院经过审理,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熊某、韦某应向阿强父母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司法鉴定费、检测费、抢救医疗费六项费用的30%,共计22.5万余元。另外,阿强的意外死亡虽然由他本人负主要责任,但仍给其父母带来了极大的精神伤害,法院酌定精神损害抚慰金为1.5万元。扣除熊某此前已经支付的6万元,熊某、韦某还应向阿强的父母连带赔偿18万余元。

一审宣判后,阿强的父母不服,上诉至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柳州中院认定,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近日,该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编辑:唐蕴曦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仪陇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